人工洞穴

 
Entre-Prises 是全球唯一能提供最多樣式的人造洞穴製造商,提供客製及模組化的玻璃纖維補強樹酯(FRP)及噴漿混凝土製作的人造洞穴系統,可以安裝於室內、室外、地上或地下,依據業主的空間、規劃與預算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規劃。


地形特徵

成功洞穴系統的設計重點,乃是創造一個深入地下且危險的錯覺。


通道
在天然洞穴中,通道有時受到岩層的影響,會有相當距離變化不大。在人造洞穴中,為了讓探洞者失去方向感和感覺迷路,通道通常很快的轉向並且扭曲。

通過經驗,探洞者可以選擇不同的路徑,並利用不同的運動方式,通過不同的地形。
洞室
在洞穴系統的障礙和地形特徵間,有些較大的空間,可以容納兩個以上的人並且得以轉身。大多數的人造洞穴設計,都有一個大的中央洞室,既是洞穴探險的”目標”也是許多不同路徑的中心點。洞室裏的地面可以有石筍和圓石,上方有鐘乳石,也可以造一個較高的平台需要簡單的攀登才能穿越。
【按右鍵影像屬性置入圖片】 水井與水坑
洞穴裡有兩種類型的水-活水和止水,止水可以用來做一個水坑,必須憋著氣潛水穿越。活水讓探洞經驗有更大的改變,清潔的水用幫浦打入洞中,不論順水或逆水運動都是一種挑戰。
洞穴壁畫與化石
為增加通道和洞室的樂趣,可以加入洞穴畫和化石。這不僅可以持續探洞者的興趣也是一種教育設施,當探洞者花更多的時間穿越洞穴,他將注意到更多的細節,同時學到更多的知識。
石筍、鐘乳石、石柱和流石
為了讓人造洞穴有真實感,所有天然洞穴裡有的地形特徵,都可以在人造洞穴中仿製,這些特徵將會讓探洞者驚嘆不已。



適用對象

如果你學會走路前就先會爬行,那洞穴探險就適合你!
兒童
人造洞穴非常適合五歲以上的兒童使用,當然整個過程都需要大人在旁監督。有自信的小孩比大人更精於穿越通道,因為低矮狹窄的通道對小孩並不構成困難。
殘障人士
洞穴對身心障礙的人,是一個測試他們挑戰能力的絕佳環境,探洞運動需要利用到所有的感覺器官和身體動作。殘障人士雖然在某些方面有缺陷,但同時他們也在其他方面展現過人的能力,這正是他們在探洞運動中的優勢。探洞運動中的團隊合作本質,也增強了殘障人士與他們夥伴間的共同體驗價值。
成人團體
成年人將能很安全的享受探索洞穴的樂趣,當一群人一同進入洞穴中,他們將可以體驗到探洞的興奮和挑戰,並且可以避免面對恐慌與危險。洞穴可以設計讓有經驗的探洞者也覺得有吸引力,有些障礙將挑戰高手同時也讓青少年覺得並不難通過。
公共服務人員訓練
洞穴的設計可以讓那些需要在進出受限及狹窄空間裡工作的個人及團體,練習救援及撤離技巧。例如:消防隊、救護車服務人員和救難人員。